English

关注教师发展改进教师培训

——访北师大副校长、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所长董奇教授
2000-09-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宋晓梦 我有话说

如果说,前几年教师的物质待遇是倍受关注的热门话题,那么当今天教师的社会地位、经济地位有了显著提高以后,他们最迫切需要的是什么?北师大副校长、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所长董奇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关心教师的发展。

作为心理学研究专家,董奇教授就如何促进教师发展的问题,着重向记者谈了过去较被忽略、而当前应予高度重视的几个方面。

在注重提高教师职业素质的同时,指导教师处理好自己生活中的问题,对教师自身的成长及人生幸福是十分重要的

教师与从事其他职业的社会成员一样,都会面临自己在青年期、中年期、老年期的各个人生发展阶段的任务。因此,董奇教授把关注教师的发展分为两个层次:一个层次是教师作为常人的发展需要关注;另一个层次是教师作为一种特殊的职业需要关注。董奇教授说: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关注较多的是后者,而对前者关注则相对较少,这种状况不利于教师发展。

一般而言,人们在生活中遇到失恋、家人下岗、亲人生病、婚姻冲突、离异、子女教育等问题时,都会产生情绪与行为反应,甚至出现情绪失常、行为失控,进而影响到对待他人的态度。社会其他职业的成员工作对象或合作伙伴大都为成人,具有自我调节的能力,这种不利影响相对较小。但教师不同,他们的工作对象是尚未成熟的儿童,如果他们不能处理好自己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导致教育行为出现了偏差,就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身心健康。因此,在注重教师职业素质提高的同时,重视指导教师处理好自己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对教师自身的成长、人生幸福十分重要。所以我们在师资培训中应把关注教师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也作为一项内容,努力帮助处于人生发展不同阶段的教师们成功地应对自己生活中的各种问题,使他们成为身心健康、家庭幸福、情绪愉快、人格完善的人。

教育行为不当不能全部简单地归结为师德问题。关心教师的发展,就应当帮他们科学地认识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发展规律

通过调查,董奇教授感到:目前教师队伍中许多不正当的教育行为,不少是由于他们缺乏对学生心理特点和发展规律的认识,因而不能科学地理解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关心教师的发展,就应当及时地为他们提供相关的知识,而不能简单地把教育行为不当全部归结为师德问题。例如,由于营养水平的提高,学生的青春期普遍提前,而目前初中和小学高年级教师绝大部分缺乏这方面的培训。普通的教师培训20课时中,青春期只占一课时,致使许多教师对青春期学生的心理特征、行为特征、个性差异以及引导方法知之甚少。结果是教师和学生互不理解。最典型的情况是教师把学生这一时期的自以为是,固执、早恋、不服管教等种种行为一味看作是对自己权威的挑战;学生则在教师的高压下愈加逆反,致使师生关系非常紧张,双方的身心健康均受到影响。长期以来,我们对教师的培养,涉及一般性的教育原理、教育观念的学习较多,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因而教师在遇到具体问题时,常常由于知识准备不足,不能做出中肯的判断,从而找不到有效的解决问题的办法。一旦处理不当,便造成与学生甚至家长之间的冲突。这种情况的大量存在,已构成教师工作中最感苦脑的问题之一。为此董奇教授建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研究机构应投入力量,开发一些针对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与引导方法的专题培训方案,以促进教师这方面能力的发展。

教师培训应重视把帮助教师把现代教育观念变为现代教育行为

几年中,一直致力于“学习与心理健康促进工程”研究的董奇教授在培训中接触了数以千计的中小学教师。给他印象最深的是,通过各种学习与培训,广大教师在观念上已有很大变化,但教育行为的转变却相对滞后,这一问题已成为影响教师发展的瓶颈。

为了改变目前教师培训中抽象理论讲得过多,而案例分析、`实践训练过少的状况,董奇教授和他的课题组根据教师行为的形成规律和改变规律,以“改变教师和学生的交往方式”为突破口,做了有益的探索。他介绍说:我们首先也是帮助教师在理论上认同新的观念,通常做到这一点比较容易,因此我们不在这方面花很多时间。然后让教师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学生最喜欢和最不喜欢自己的三种行为。当一些原来自认为在学生中威信很高的教师面对出乎预料的调查结果而感到伤心、委屈,最典型的是计较学生的评价是否准确时,我们便及时给予精神上的帮助:说明孩子的评价的准确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沟通方式了解孩子对自己各种行为的反映,使你可以做出相应的调整,或对学生进行引导。在教师改变行为的过程中,我们的要求是不贪多求快,从最容易做到的和最容易看到效果的一两件事情做起,因为学生积极的反馈是对教师最有效的鼓励。经验表明:教师行为的改变需要一个安全的、建设性的环境。在学校里,教师之间的评价、学生对教师的评价都要与奖金、职称甚至上岗与否挂钩。我们把它称为“高利害”的评价。在这种环境中教师往往不愿暴露自己的问题。而在培训班里,我们让学生对教师进行评价,是为了帮助教师了解自己,改变自己,解除教师的苦恼。因此教师很愿意谈出自己的真实想法,这是培训取得良好效果的前提。实践证明:广大教师十分欢迎这种能够有效地帮助他们把现代教育观念转变为教育行为的培训,迫切希望教育研究部门、行政部门多为他们提供这样的机会,使其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